面試|奧美廣告、世紀奧美公關、經典公關面試分享+被疫情打亂的畢業規劃

Ien Lin
Jul 5, 2021

--

在這裡分享面試經驗好彆扭啊⋯⋯ 我又不是elite,這些面試也沒有一個上,但是當初在準備面試時還是受惠於網路許多,因此想說還是來回饋一下好了。比起單分享面試經驗,我更想順便藉此紀錄在疫情下畢業對未來規劃的改變,所以如果只想看面試分享的話可以拉到下面,略過我的廢話~!

沒有畢典就算了,畢業後還要關在家裡好悶啊

被疫情打亂的畢業規劃

從5/17台灣升上三級之後就匆匆逃離了學校,本以為東西先放在宿舍兩個禮拜後就可以回去拿,但是拖到現在已經七月還沒能回去新竹。東西不能拿就算了,連畢業典禮也被迫取消,比起喪失了儀式感,更難過的是沒能和老師、同學好好說再見。

我原本畢業後的規劃是:台北電影節實習到7/10、7月到8月間先好好待在台北玩+打工、8月到綠島打工換宿+找工作、9月上班。疫情一開始的時候滿焦慮的,對未來感到一片迷茫,影展取消、打工也都不能去了。至於七八月更不知道會是什麼情況,想要做規劃都不行。所以待在家的前幾個禮拜在狂刷104,想說反正也不能出去玩那乾脆先找正職,因此開始丟一些媒體、公關相關的工作,最後很幸運的拿到了奧美廣告、世紀奧美公關以及經典公關這三個面試機會。不過我根本還沒準備好要做正職,心態也都沒有放在找工作上,更不甘心畢業後要立刻上工(連一兩個禮拜都不能玩!),因此面試節果想當然爾並不好,不過我卻偷偷鬆了一口氣。

後來我改變投遞方向,找了一些遠端的兼職和實習,這樣同時維持想去綠島跟學自潛的願望,給自己放點暑假,又同時可以在這段期間賺點錢並累積多點經驗,剩下待在家的時間還可以準備申請研究所的資料。後來很幸運的拿到了一份我有興趣的實習和一份薪水不錯的兼職,因此目前的規劃變成了:7月底前準備研究所資料和考雅思、8月綠島換宿+找工作、9月上班,在這之中也持續做兼職、實習的工作,以維持收入。

雖然疫情打亂了生活,但是慢慢走還是會看到方向的。

奧美廣告 Account Excecutive Junior

首先先來分享奧美好了。我一開始是在104上找到了奧美廣告的Account Executive(Junior)這個職位,依照104上面給的HR資料把履歷寄過去。過不到一個小時就獲得回信,HR和我約了一個時間線上面試。

奧美的HR很親切,面試的過程就是大致問了一些過去經驗和工作相關的問題,不過大部分都是環繞在「對於AE的了解」以及「過去都是媒體相關的工作,為何現在要來應徵AE?」這兩題都非常致命,我也知道我沒有把這兩題回答好。前者其實可以很好的在事前做功課,但是我只有大致了解AE的工作內容,沒有更深入的去了解細項(人資希望我講出來明確的工作內容有什麼)。不過後來她有和我說明細部的工作項目,例如開會時第一個到最後一個收場、對外向客戶做簡報對內push創意部發想企劃等,並以傘面(其他部門,例如創意部、公關部等)與傘柄(AE,負責串連起全部)來比喻AE在一個案子中的角色。後者則是對我來說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後續在其他面試中也有被問到,畢竟對於公司來說這點很奇怪(以前都是做內容的,突然跑到了AE)。然而我卻沒有想好該怎麼回答,如果直接表明想嘗試不同的工作也怕被質疑對AE不夠專業。

面試完很幸運的獲得了二面的機會,這次對兩位主管,手上分別負責不同的案子。面試的內容大致也是在問我和一面類似的問題,不過這次應對我比較熟悉了一些。而我也透過提問更了解工作具體的內容,包含AE是不是真的很血汗、公司內部的氛圍等等。其中有一題我印象很深刻,兩位主管得知我很喜歡野營後,他們要我將野營包裝成一個產品向他們推銷。於是我將先前去泰崗的行程依時序向他們分享,然而他們和我說在推銷一項產品的時候應該先從最能打動客戶的點去切入,我也因為這題學到了一點東西。總之兩位主管都很親切,過程中沒有太緊張,他們也非常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所以提問的話都可以獲得很好的解答。

然而隔天HR和我說我並沒有通過這次的面試:主管覺得我很好,但是沒有給人一定要做AE的感覺。我想這是預料中的結果,其實我在面試的過程中好像漸漸感覺到AE不是我想要的工作,也因此表現得不夠積極。不過HR人非常好的和我說他可以幫我轉介給世紀奧美公關的人資,我或許比較適合公關的工作,也和我原先媒體的經驗較為相關。

世紀奧美公關 公關專員

透過奧美廣告HR轉介後應徵的職位沒有特別說明,但是應該是最基本的公關專員。世紀奧美公關的面試分為筆試和面試,世紀奧美的HR先和我約了時間,要我把筆試做完後回傳給他(限時一個半小時)

筆試內容:
1. 用100字描述「公關」
2. 名詞解釋(六選四,包含WTO/WHO、AR/VR、IPO等等各類型都有
3. 新聞稿撰寫(參考圖片寫出一篇200字的新聞稿)
4. 英文信件回信(一封客戶的抱怨信)
5. 三年內的四個職涯期許,並針對第一優先項目說明
6. 邏輯測驗(很像之前高中做性向測驗的圖形,還有文字說明的邏輯題)

因為我先前完全沒有撰寫新聞稿的經驗,這部分我花了一些時間,而邏輯的部份因為我數學本來就非常差,所以邏輯題也不是非常有把握(以往性向測驗的邏輯都是最最差的)。不過我想對有新聞稿及公關經驗的一般人來說,這份考題並不會太難!

可惜的是隔天我收到HR回覆,我邏輯題沒有過,因為主管很看重邏輯這塊,因此我直接沒有面試機會了⋯⋯ 沒想到應徵公關還是敗給了數學啊⋯⋯

經典公關 專案執行

最後經典公關是HR自己從104上面看到我的履歷後發面試邀請信給我的,他說如果我有興趣的話可以從幾場面試中選擇參加。我收到這份邀請還蠻興奮的,因為台灣本土公關公司我最想要加入的就是精英集團,然而發現經典公關是專門服務科技業,又是B2B後有點卻步。

後來我還是參加了面試,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是線上。面試分為兩階段:一個半小時筆試後直接接著團體面試(兩位主管、四位面試者)。

筆試內容:
1. 自我評估(勾選符合選項的程度,例如親和度、談判技巧、抗壓性等)
2. 將一篇新聞稿整理成300字的中英文摘要
3. 英文結案信件(向國外客戶報告舉辦記者會的成果)
4. 擬定段落標題

筆試整體寫起來我覺得比奧美的難一些,主要是因為很多科技專有名詞,再加上老實說我對科技產業並沒有興趣,所以寫完後精疲力竭⋯⋯

面試內容:
1. 自我介紹
2. 為什麼想來經典公關?經典公關特別的地方?
3. 針對自我介紹問問題(一人一題)
4. 「2021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文章中最感興趣的部分
5. 近期有關注到的一件科技時事
6. 針對以上時事詢問個別問題(一人一題)
7. 求職規劃
8. 在星期四以前回信補充這次的面試回答或其他想說的話

第四題是當初HR寄發邀請信時有夾帶這篇文章請我們閱讀,裡面是一些當前的科技趨勢,面試的主管請我們從中選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分享,並說明為什麼有興趣(所以事前要先讀過)。最後主管有請我們在兩天內寄一封信,可以補充這次面試的內容,或是其他有什麼想對他們說的話,當這次面試的加分。但是因為我覺得我沒救了,所以我就寄了一封感謝信過去。

面試的過程大約花費了兩個小時,再加上先前的筆試總共花了一個下午,一連串這樣下來滿累的。在面試的過程中,我更加確定了我未來應該是不會朝科技產業走,就連公關或媒體相關的也不會。因為我對科技內容一知半解也沒有興趣,看到其他的面試者都有備而來,就算是文科畢業的也對科技趨勢侃侃而談,我才深知自己的不足。我認為無論是什麼職務,在服務的產業都是要自己感興趣的才行,不然明明是對美妝、流行服飾這類的有興趣卻每天要關注科技相關的時事,應該會很累吧⋯⋯ 不過這次還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也讓我更想進到精英集團的其他子公司了!如果對科技產業有興趣也想挑戰看看的話,感覺經典會是一個很好磨練的地方!

6/28的面試7/6結果出來,我被通知「內部討論後覺得比較適合集團內其他子公司,會幫忙轉介」。原先我想說可能是委婉的拒絕,畢竟這種HR轉來轉去的常常聽聽就好,不過稍晚我又收到菁萃公關的面試邀請。詢問了一下對方是說經典的HR有將我的資料寄給各子公司的HR,如果其中有人覺得我適合會自己與我聯絡。不過後續考量到菁萃服務的是醫療產業,我也不是很熟悉,就婉拒了這份面試邀請(不過還是心懷感恩!)。

以上就是疫情期間我面試的三間公司,雖然都沒有錄取,但是這樣的結果對當前的我來說是好的哈哈哈。因為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這些面試經驗就當練習,希望我九月能順利找到工作,到時候考完雅思就不能以他當藉口佛系找工作了⋯⋯ 疫情之下大家都辛苦了,一起加油!!!

--

--

Ien Lin

some beautiful moments on the road. check out @ienstagram_ for more